机构设置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机构设置>>实验室>>正文

组学实验室简介

发布日期:2019-07-04  浏览次数:[]

   中药组学实验室研究方向侧重于中药转录组学研究、中药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及其结构和功能研究。实验室率先开展了人参和梅花鹿茸转录组学研究,目前已建立了不同生长时期、不同部位、不同年生人参转录组数据库21个,不同生长时期、不同部位的梅花鹿茸转录组数据库12个和蛋白质组学数据库6个。筛选出五大类人参抗病基因18种,其中有直接抑制真菌作用的蛋白9种;利用果蝇肠道作为活体器官模型,发现人参中不同成分对ROS水平具有不同的调节作用。筛选出鹿茸生长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12种及骨化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7种,初步阐明了鹿茸快速生长的分子调控机制。人参蛋白制备技术、鹿茸胶原制备技术、鹿茸生长因子分离纯化技术等已应用到了企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中。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,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,申请获批科研经费1300余万元。发表文章100余篇,其中SCI收录文章33篇,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,荣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。

主任:赵雨

成员:姜英男,惠歌,连文慧

 

上一条:方证研究实验室 下一条:中药化学实验室简介

关闭

地址: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
邮编:130117 电话:0086-431-86763968/86763969 邮箱:jlpg2018@ccucm.edu.cn